苏阕

“让我死在这平淡岁月里。”

【城翊】人间浪漫指南01

*ABO世界观(非典型,不生子,很多私设),中长篇HE

*城A翊O,四岁年龄差,强强预警。

*警察城和画家翊边破案边恋爱的日常

*私设雷队没死,这是一个没有陈舟集团和M的和谐世界

*日更(不出意外的话),超甜,有🥩(maybe)

 

“我们的画笔应该记录的,是人间的极致与非凡。”


﹉﹉﹉﹉﹉﹉﹉﹉﹉﹉﹉﹉﹉﹉﹉﹉﹉﹉


“杜城,南路艺舍这边出事了,你过来一下。”


除夕的喧闹还没散,空气里是烟花坠落后灰败的硝烟。杜城驱车驶过积雪的街道,眼前闪过伫立街角的三两人影,雷一斐透过听筒传来的声音和着轧雪声,听起来分外遥远。


北江迎来了极其漫长的一场雪。


杜城逆着风雪在街口掉头,看着导航上的自己一点一点偏离家的方向,给杜倾拨了个电话,叫她早点睡,不用等他。


“给你留了饺子呢,是你喜欢的荠菜馅儿。”


杜城甚至习惯了杜倾语气的失望。他没多说什么,只是像往常一样把自己的去向告诉杜倾,因为这是姐姐对他太多次的失约提出的唯一要求。


艺舍是南路尽头的一个小区,紧邻北江美术学院,大学生合租居多。杜城到的时候已经过了凌晨两点,灯光很暗,但依稀可以听见嘈杂的人声。他下车往里走,就看见远处一栋居民楼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地拥挤在一处,把整个小区过年的气氛搅和得一塌糊涂。


太多乱七八糟的信息素混合在一起不是什么好事,但事发突然,没有多少警务人员赶过来疏散群众,于是杜城在外围站定,被不知道多少个Alpha的气味扰得头昏脑胀,喊了两嗓子也没人搭理他,忍无可忍之下挤进人群,在一片混乱中亮出自己的证件:


“警察!闲杂人等都给我散了!”


喧哗声小了些。人群中一个男Alpha明显已经有了些失控的征兆,叫骂着往杜城的方向挤了几步,正要挥拳动手却被这个比他高出大半头的年轻警察一个眼神逼了回去,两相对峙,短短五秒的时间,目力所及的地方鸦雀无声。


信息素渐渐淡去,最后只剩清冷的积雪气味和一些似有若无的咸涩。杜城这才有机会看看四周,发现距他只有几步的地方有一摊鲜红的血迹,旁边已经勾画好了死者倒下的姿势,侧躺着、痛苦地蜷缩在红白之间,而鲜红的血迹一路延伸至昏暗的楼道口,在他踉跄的脚印旁边绽开点点花朵。杜城没再说话,站在警戒线里看着人群四散而去,转身钻进了老旧的居民楼。


“师父。”杜城顺着血迹大步迈上三楼,就见雷一斐站在拐角频闪的走廊灯下抽烟,明灭的星火在漆黑的瞳仁里闪烁不定,“您叫我来就是疏散群众的?”


“你有这个功能,顺便用用。”


雷一斐有些疲惫地冲杜城点了点头,告诉他何蓉月和一个物证科的同事还在里头取证,大过年的实在叫不来那么多人,可能速度会慢一些。李晗和蒋峰家倒是离得不远,让他们先去调小区监控和死者资料了,晚一点局里汇报。


“死者叫施辰宇,男Omega,隔壁美术学院大二的学生。”雷一斐叹息着呼出肺叶里残留的最后一点烟雾,“人是倒在楼下雪堆儿里的,腺体被割掉了,失血过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回天乏术了。凶器在死者手里握着,一把美工刀,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还没法确定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


杜城了然,怪不得围观群众那么多,估计有不少目击者。想想又觉得奇怪,这年头谁自杀会选择割腺体,这法子堪比无脑电视剧里的咬舌自尽,不仅很可能死不了,还徒增了很多痛苦。而他杀的话割腺体虽然也不常见,但不排除凶手有什么特殊癖好或者行为标志,那就可以往连环杀人这个方向考虑,这个倒霉的Omega有可能是第一个,也有可能是最后一个。


“302是他租的房子吧。房东呢,出这么大的事都不来看一下?”


“房东也是北江美院的学生,叫......沈翊。”雷一斐掏出手机,快速地翻看了一下已经掌握的信息,“这个人好像在艺术圈里小有名气,也是个男Omega。但是目前联系不上,可能得回局里再确定他的位置。”


沈翊......这名字有点耳熟。杜城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在哪儿听过,何蓉月倒是从302走了出来,迎面撞上了正讨论案情的师徒俩,对杜城点了点头,又把目光转向雷一斐:“雷队,我的取证做完了,得赶紧回去做初步的尸检。死者家属请尽快联络,必要情况下我需要解剖。”


杜城看着何蓉月潇洒地转身而去,实在不太明白她眼睛里莫名跳跃的光点从何而来。


“老闫发消息说他已经回局里了,有几个目击证人需要审讯,我回去和他搭一下。你跟我一起吗?”雷一斐按灭手机,已经迈向楼梯口的脚步突然顿住,回头看着杜城。


“算了师父,您先回去,我还想看看现场。局里人手不够您再叫我,十五分钟就到。”


送走了雷一斐,杜城转身进了302。这是个拥挤的小套,走过一小段门廊,左手边是狭窄阴暗的厨房和卫生间,再往里走就是一个三十平左右的小房间,除了角落摆着一张铁架支起的单人床以外,其他地方几乎被大大小小的画作和奇形怪状的石膏雕塑堆满,地板、墙面甚至是天花板上都沾着飞溅的颜料,画架、笔刷散落一地。


真艺术啊,杜城感叹。物证科的小孙还在角落取证,他没有打扰,轻手轻脚地绕过满地狼藉,开始仔细地打量起整个房间。


这个房间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你说它压抑,其实大部分的原因是整个房间的通风和采光不好,窗外分明风雪交加却感受不到一丝流动的空气,再加上过于拥挤和杂乱,以及令人窒息的颜料和松节油的气味,杜城在这里几乎难以栖身。但仔细观察又会发现,这里散落的大部分油画作品都是向日葵,各种形态、各种状态、各种光源和各种色彩,这些画作的风格不是压抑的,温暖的橙黄色和斑驳的光影自然而然就能给这个漫长的严冬凿开一道可以透得进阳光的裂缝。


“城哥,你也被叫回来啦。”


杜城回头,看着小孙终于直起腰来看着他的方向,笑着点点头:“嗯,有案子嘛,什么时候都得来。情况怎么样?”


“现在还不确定,这个房间要素过多了,都得送回去痕检才能知道。但初步推测死者死前应该在这里和某人发生过肢体冲突,画架被推倒了,一副未完成的画摔在地上,颜料都还没干,血迹也是从这个房间开始的。而且......”


“而且这里应该不止住着死者一个人,他有舍友。”


“是的,单人床边的地板上分明还留着放置另一张床留下的痕迹,而且这些画的画风也很不一样,像是两个人的手笔。”


那个叫沈翊的,还没露过脸儿的房东有很大的嫌疑。杜城看着摆在墙角的另几幅画,颜色搭配是古怪的,却有一种诡异的和谐感,有人有山有树,又叫人说不出他画的究竟是什么。小孙要带一大堆物证回去痕检,杜城跟他一起下楼,雪已经小了,天边泛起了一抹青白色,他揉了揉发涩的眼角,在一片朦胧的视线中看到远处的街角伫立着一个人影。


是杜倾。他叫小孙先回去,然后三两步跑到姐姐身边,一股酸涩的红酒气味蔓延开来,这说明杜倾此时的情绪不太好。


“姐。”杜城不动声色,但语气里透着小心,“你怎么到这儿来了?”


“我来看看你死了没有。”杜倾瞪了杜城一眼,把手里的饭盒递到他手边,“我不来,你是不是想饿死自己?”


是饺子,不用打开就能闻到诱人的香味儿。杜城不好意思地笑笑,一时还真发觉饿得厉害,想起自己从昨天到今天只吃了一碗泡面,本想着赶回家吃年夜饭,结果一个案子就拖到了今天。


“真该给你找个老婆了。”杜倾生气归生气,但她没办法不心疼杜城,“生意上有点事,我得赶最早的班机去X国,我不在的时候,身边总要有个知冷知热的来照顾你。你的胃都快被你搞坏了,还有易感期也快到了......”


“姐,扯哪儿去了。我这个职业你又不是不知道,何必耽误别人。”杜城迫不及待地打开饭盒吞了两个饺子,才觉得冰凉冰凉的胃里舒服了一些,“大年初一你就要出国?什么时候回来啊。”


“不知道。就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才这么操心你,这次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不过你放心,你结婚那天就算天上下刀子我都能赶回来。”


杜城哽住,总觉得这话听着奇怪,“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不给杜城追问的机会,杜倾推脱说快要赶不上飞机了,踩着高跟鞋踢踏踢踏地扬长而去。杜城也没多想,毕竟自己这个姐姐一天到晚地讲一些他听不懂的话,两个人这两年的交流里婚恋浓度也不低,杜倾无非就是想赶紧找个Omega管着自己,但在现在这个Alpha极度泛滥而Omega极度稀缺的时代,自己这么个夙兴夜寐、不知道哪天就光荣牺牲的人民警察有什么资格给一个珍贵的Omega幸福。


单着吧,无牵无挂。就算要找,也最好找个工作一样忙的Beta,这样他对于家庭的愧疚感可能会少一些。


站在寒凉的空气里,看着逐渐亮起的天光这么一想,孤独感扑面而来。杜城还没来得及伤春悲秋,蒋峰的电话就把他有些混乱的思绪拉了回来。


“城哥,那个沈翊还是联系不上,但有同校的学生说他最近都待在学校新翻修的礼堂,雷队让你先不用回局里,天亮以后去北江美院找这个沈翊了解一下情况。”


“行,我知道了。”





评论(4)

热度(3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