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阕

“让我死在这平淡岁月里。”

【城翊】人间浪漫指南02

暮色还未完全褪去,杜城回车里吃完了杜倾带给他的饺子,眯了一会儿,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北江美术学院。


凭着警察身份很容易就进了校门,因为是寒假期间所以行人不多,杜城在寂寥的街道上逛了两圈才遇到一个出来吃早饭的留校学生,询问之后兜兜转转地找到了这座隐藏在一片小花园后面的所谓的新翻修的礼堂。


整个建筑像一座欧式的古堡一般伫立在冰雪里,杜城顺着盘旋而上的楼梯进入二楼,走过一段挂着长幅油画作品的长廊,敲了敲尽头紧闭着的大门。他等了一会儿,似乎有人应,又似乎没有,下雪天是要比平时更安静的,但这扇厚重的大门之后传来的声音遥远而开阔,叫人无法将它聚焦成清晰的声线。


他压下门把,轻轻一推,缝隙里有风流出来,扫在他微凉的手背上,挟着一股淡淡的、清新而甘甜的柚子香味。


杜城没有出声,小步走进去,心脏跳动的频率因为一颗柚子而变得有些不寻常。这个礼堂规模巨大,整个空间的面积由于还没有进行任何的装修而显得更加宽阔,至少达到了三层楼的高度,两旁立着六根廊柱,天花板中央开了玻璃穹顶,风雪过后清透的晨曦倾泻下来,在素白的墙面上留下大片大片柔和的光影。


“你是谁啊?”


这声音很好听,干干净净的,比在门外听的时候清晰了些。杜城寻着声音抬头,一眼就注意到了礼堂东面靠墙角的地方立着一个高高的铁架,顺着铁架向上看,视线又不由自主地停留在这面墙上只完成了四分之一、却叫人挪不开眼的巨幅壁画上。


“哎,这儿呢。”


铁架的最上层探出个小脑袋,正冲杜城挥手。


这也太高了,怪不得得用喊的。铁架上的人离杜城太远,再加上逆光,瞧了半天根本瞧不真切,于是他向前几步,眯着眼睛大声道:“警察。有个案子需要向你了解情况。”


“你等一下。”


空灵的回音在四周回荡,那人开始顺着架子往下爬。杜城一开始还有些担心,但看他自如地向下移动了两层,整个人都被包裹在暖融融的光柱里时就顾不上担心了,因为柚子的清香渐浓,而少年姣好的面容一点点展露在他面前,纤长的睫毛上散落光尘,泛着淡淡棕色的瞳仁朝他看过来,是柔和的,又透着些灵动,脚步稳稳落在横杆上,露出纤瘦、白皙、透着淡淡粉色的脚踝,像只柔软而机灵的猫。


他好漂亮,叫人挪不开眼。


“沈翊?”


杜城叫他,听着他“嗯”了一声,以为他会下到地面和自己交流,可少年移动的脚步却突然停在铁架的最后一层,然后翻身坐在了上面,藏在沾满颜料的背带裤里的小腿在空中一晃一晃的,居高临下地望着杜城:“不好意思,我这上来下去的不太方便。”


杜城没说什么。现在他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一米了,可这却是杜城第一次以这样诡异的仰视角度和“嫌疑人”进行交谈。


“身手不错。”杜城笑笑,眼角却泛着冷意,“这样的身手就算是面对比自己身形高大些的Beta都是有可趁之机的,更何况是柔弱的Omega,你说是吧。”


沈翊的眉头皱起来,歪了歪脑袋,有些不满杜城的态度:“我没有身手,下得快是因为每天都在这个架子上爬上爬下,已经足够熟悉了。这位警官,请你把话说清楚,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施辰宇,认识吧。他死了,今天凌晨,在你的房子里。”


“......死了?他死了......”


杜城困惑地看着他。沈翊的反应有些奇怪,先是怔愣了片刻,因为皮肤太白,杜城能明显地看到他逐渐发红的眼眶,但他又没有落泪,好像只是短暂地祭奠了一下快要忘却的回忆,然后又快速地恢复如常,等他回过神来,看向杜城的眼神恍若隔世:“他......他走得痛苦吗?”


“死亡本身就是痛苦,看你怎么理解。”杜城放缓语气,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然后像个优秀的猎手,仔细地观察着猎物身上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


沈翊笑了,却并不是一副轻松的模样,他只是摇摇头,说死亡并不一定是痛苦,有的时候,活着才是痛苦。


“好吧,沈翊。”杜城没想跟他就此展开一段哲学式辩论,于是上前一步,向位居高处的少年伸出手,“下来吧,跟我回去做个笔录。这儿挺冷的,你穿这么少,正好回我们局里暖和暖和。”


柚子的清香开始变得苦涩,像是果肉与果皮之间那层乳白色的橘络。杜城有的时候真的很讨厌信息素和某些AO之间生理性的吸引力,不然他为什么会在握住那只冰凉的、沾满颜料的手时,不受控制地乱了心跳呢。两个人没再说话,杜城转身往外走,沈翊就隔着一米的距离跟在他身后,却在杜城握住门把手的瞬间叫住了他:“这位警官,你还没给我看过证件呢,万一你是个骗子怎么办?”


杜城低头笑了笑,从口袋里掏出了证件。


“北江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杜城。”


﹉﹉﹉﹉﹉﹉﹉﹉﹉﹉﹉﹉﹉﹉


杜城带着沈翊走进警局的时候几乎达到了回头率百分之百的效果,一方面是颜值和身高的搭配太过优秀,另一方面就是这俩人明明并肩而行却散发出的截然不同的气场——杜城一张脸黑得像有人欠了他八百万,而沈翊却扬一扬垂下来的刘海,四处打量着,好像看什么都新鲜。


“杜城,正好,雷队让你直接去审讯室,那边缺人手。”何蓉月手里拿着一份文件从审讯室的方向走出来,正好看见杜城领着一个漂亮的Omega,就罕见地停下来打了个招呼。


杜城正不爽,就对何蓉月点点头,两人擦肩而过,他继续领着沈翊往审讯室去。


“杜警官。”杜城的步子迈得太大,沈翊只能小跑才能跟上,说话却一点都不喘,“刚才那位女警官,是个法医吧?”


“......你怎么知道?”


“我还知道她是个Alpha,信息素应该是某种植物,但被消毒水和福尔马林的味道给遮了。”


“少自作聪明。”


把沈翊送进了审讯室,杜城正要跟进去,就被门口的雷一斐拦住了去路:“你等会儿,这活儿让老闫来。毕竟是个Omega,Beta审讯不会受到影响。”


杜城想了想,虽然不爽,但还是答应下来。


“痕检送来了一份初步报告,”雷一斐看着审讯室里左顾右盼的沈翊,“那个房间里,的确发现了除死者以外的另一个人的DNA。一会儿让小季给他采个样。”


杜城没说话,雷一斐转头去看他,才发现自己徒弟一脑门子官司。


“你干嘛,脸这么臭。”雷一斐看着杜城,觉得有些好笑。虽然他这个徒弟平时就老跟吃了枪药似的,但却很少像今天这样像个闷炮,一脸吃了瘪的表情。


杜城的脸更黑了,低下头不去回应雷一斐的眼神:“这个沈翊......是个怪人。我去他们学校的礼堂找他,您也看到了,这么冷的天他就穿一件卫衣和一条背带裤,还跟掉进了染缸似的,哪哪儿都是颜料。上车的时候他要坐我的副驾驶,我说不合规矩,让他坐后面,结果下车的时候他不仅把我的车染了,车窗画得乱七八糟,还四平八稳地躺在我车上睡大觉。还有刚才......算了,反正这个人绝对有问题。”


雷一斐笑得更欢了,但他还是拍拍杜城的肩膀,说艺术家嘛,个性一点儿很正常。


杜城刚想问问案子有什么进展,老闫端着他万年不离手的茶杯晃了进来,跟师徒俩打了个招呼就走进了审讯室。此时的沈翊已经快没了耐心,身上披着杜城出于人道主义让同事给他找的一件并不合身的黑色羽绒服,小小一只陷在里面,更显得精致而苍白。


“沈翊,22岁,男Omega,北江美术学院油画系大四学生。没错吧?”


“没错。”


“不用紧张,我们就是依照流程向你了解一下情况。你很有名,我去年陪我女儿去看过你的画展。”


“是吗?谢谢。”沈翊正了正身体。对面的这个Beta看上去温厚老实,但凭他的直觉,这人不是个简单的角色。


“冷坏了吧,”老闫笑得敦厚又亲和,招呼一旁的见习警员,“小赵,你去给沈翊倒杯咖啡,暖和暖和。”


沈翊道了声谢,这位老警官温和的棕色瞳孔竟然带给他一种奇怪的压迫感:“您想问什么直接开始吧。”


“请问你昨天晚上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


“在学校礼堂,通宵画壁画。”


“有人能证明吗?”


“没有,只有我一个人。但礼堂外是有监控的,应该能看到我晚饭后回来就再没有离开过。”


“过年不回家吗,一个人在学校过啊。”


“......父母不在北江,礼堂的壁画要赶在开学前画完,我回老师家吃完年夜饭就回学校赶工了。”


小赵端着热气腾腾的咖啡走进来,沈翊喝了一口,整个人的状态放松了许多。


“你知道施辰宇死了吗?”


“昨晚不知道,现在知道了,是杜警官告诉我的。”


“你和他是什么关系,他是怎么租了你的房子的?”


“没什么关系。他想租房子,我正好有,就租给他了。”


“他有个舍友,你知道是谁吗?”


“舍友?”沈翊的脸上终于露出两分疑惑,“我不知道,我只是把房子租给他了,之后的事情我都没关心过。这跟我也没什么关系,毕竟是学生,他想找人来分担一下房租也是正常的吧。”


“好的,谢谢你的配合,先休息一下吧。”老闫突然结束了审讯,却没让沈翊离开,“我们一会儿还有别的同事来问你其他问题,有什么需要就提,我们这儿至少比外面暖和。”


说完,老闫端着茶杯离开了审讯室。


“怎么说?”雷一斐看着老闫,叫人去帮他续茶。


“大部分是真的,他应该不知情。一方面是不在场证明成立,这个查一下监控就能知道。另一方面是他情绪起伏不大,我试探之后也没有露出明显破绽,基本看不出说谎的痕迹,也符合一个正常人的审讯状态。”


“大部分?”


“嗯,”老闫思忖了片刻才谨慎道,“他跟死者应该是有关系的。在其他问题上他都很配合地自己说出了细节,有证明自己清白的意愿,但在这个问题上却只是囫囵着搪塞过去了,表情上也有明显变化。你们要是有兴趣可以往深里问问,具体跟案子有没有关系我就不知道了。还有啊,找他要一下房子的租约,可能会有发现。”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