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酌

“让我死在这平淡岁月里。”

【城翊】人间浪漫指南03

审讯室里的光不刺眼,但阴沉沉的,照得久了就叫人喘不过气。


“怎么,还觉得他有问题?”雷一斐看着身旁眉头紧锁的徒弟,而杜城此时正像狗盯着肉一样盯着审讯室里逐渐不安的沈翊。


“不好说。监控得去调,审讯也得接着审,警察办案子总不能凭直觉。”


“那就走吧,去吃饭,”雷一斐拍了拍杜城的肩膀,让他放宽心,“让他在里面休息休息。”


杜城点点头,跟在师父身后走出审讯室,在路过办公大厅的时候顿了顿,叫住刚调完监控的同事:“小季,给审讯室里那位送份盒饭吧,清淡一点的。”


“放心吧城哥,雷队都安排好了。”


﹉﹉﹉﹉﹉﹉﹉﹉﹉﹉﹉﹉﹉﹉


“师父,您最近和我姐有联系吗?她是不是又整什么幺蛾子呢。”


大过年的,食堂也不开,师徒俩只能挤在406的办公桌上吃盒饭。此时的杜城才发现是他想多了,现在的盒饭哪来的清淡不清淡,能有人做就不错了,商家恨不得把胡萝卜切吧切吧放里面就算一道菜。


“去,有这么说你姐姐的吗。”雷一斐把碗里好不容易捞出来的一块肉夹给杜城,“说到这个,我还没问你,你倒问起我来了。昨天一天干什么去了?你知不知道你姐姐有多担心,工作的时候找不着你人也就算了,放了假,大过年的还是找不着人。她一个女人一直在家等你吃年夜饭,实在等不住又给你留饺子,结果刚一联系上还赶上这事儿。”


“师父,这回真是正事儿。您还记得上个月报上来的那起盗窃案吗?”


“上个月......”雷一斐想了想,“你说哪个,写字楼还是保险柜?”


“写字楼。这案子不是一直没什么进展吗,我就想死马当活马医,先盯几个人。”杜城放下筷子掏出手机,把凳子往雷一斐那边挪了挪,“您看。这个人叫林晖,当时筛查出来的嫌疑人之一。人太多了,我当时就让辖区派出所的同志们帮忙盯来着,其他人都老老实实的看不出什么,就这个林晖跳出来了。”


“接着说。”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进展。”杜城看着雷一斐严肃起来的表情,决定还是不把话说得太满,“昨天上午那边给我打电话,说林晖不对劲,除夕当天突然大包小包的要走。可他是个单身汉,家就在北江,以防万一我就去了一趟。”


“回老家过年?”


“哪来的老家啊。这人是个孤儿,老家就是北江福利院。然后我就跟着他的车,一路开去了城西林场。您不知道,他......”


咚咚咚。


敲门声打断了杜城。何蓉月走进来,把一份文件放在桌子上:“雷队,初步的尸检报告出来了。简单来说,死者的死亡时间为今天凌晨的一点半到两点之间,死因是失血过多,只有腺体这一处致命伤,根据伤口的切面和方向,可以确定是他自己割下来的没错。”


“这得多扭曲的姿势。”杜城放下筷子比划了一下,发现这样自杀远不如抹脖子来的痛快,就算一定要冲着腺体去,竖着一刀插下去也要容易得多。


“确实,而且他的手法也很诡异,说是在片三文鱼也不为过。除此之外,他左手肘部的瘀伤是新伤,初步判断是死前与人发生冲突所致,身体的其他部位几乎遍布伤痕,但都是旧伤,时间大概分布在近五年之间,建议从他身边的人查起。虽然目前案件性质是自杀,但我总觉得他死得有点太快了,毕竟腺体不是动脉。”


“需要解剖吗?”


“嗯,以防万一。不过切片检验需要等几天才能出结果。”


雷一斐点点头,见何蓉月拿着报告要走,又把她叫住:“哎小何,其他人呢,一会儿开个会?”


“别开了,就这几个人。现在痕检那边也还没出结果,蒋峰带着小季走访去了,李晗看监控呢,老旧小区的监控糊得跟巧克力酱一样。老闫也出去了解情况了。”


“行吧,那你去吧。”雷一斐站起来冲何蓉月摆摆手,“我知道你们背着我有个群,但办案的时候有什么进展还是要发工作群里,这样才有效率。”


“知道了雷队。”


何蓉月带着口罩看不出表情,拿着报告出去了,雷一斐一转头,就看到杜城一秒收回的幸灾乐祸的表情:“笑笑笑,笑什么笑?是我不愿意跟你们年轻人凑热闹。你一会儿干嘛,回去接着审?”


“昂,可不得审么。”


“行,我就不管你了,我得先去给张局汇报汇报现在的情况,上面等着呢。你记着,事情都不清晰呢你别老吹胡子瞪眼的,态度好点。”


“是,都听您的。”


送走了雷一斐,杜城靠进椅子里揉了揉发涨的太阳穴,又马不停蹄地往审讯室去了,一进门就看到小赵正拿着空餐盒往外走,还用眼神示意他看里面,低声道:“他睡着了。”


杜城这才想起来沈翊说他一晚上没睡。


“那又怎么了?警察审讯还得等他醒了不成啊?你赶紧的,收拾完回来做记录。”


小赵一走,杜城就进屋合上了门。审讯室不大,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一股分外清苦的柚香,而沈翊正趴在桌子上窝成一团睡觉,整个人被埋在宽大的羽绒服里,只露出清秀但皱在一起的眉眼。


“起来。”杜城在他对面坐下,敲了敲桌子,声音很轻,却在不大的审讯室里形成了清晰的音浪。


小赵进来,又给沈翊添了杯咖啡,杜城看他慢慢地醒了,也不着急,一边翻看之前的笔录,一边等着沈翊坐起来,然后看他抛给自己一个极不友善的眼神:“杜警官,我认为我已经没什么好交代的了,你们这样子毫无缘由地关着我符合规定吗?”


“谁说我们没有缘由?”杜城笑了,调整了一个更舒服的坐姿,“首先,你说谎了,你和死者分明是有关系的,这个你一会儿最好自己交代。其次,我得说你在第一次听到施辰宇的死讯时就有很奇怪的反应,正常人听到自己认识的人突然死亡的消息,尤其还是从警察嘴里听到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惊讶,再不济也是悲伤,或者痛哭流涕,然后问'他是怎么死的',而你却问我,'他死得痛不痛苦'。你不觉得奇怪吗?”


“......好吧,就算是吧。”沈翊叹了口气,再抬起头的时候眼神里多了几分疲惫,“所以说,他并不是自杀,对吗?”


“不一定,我们正在调查。”


“那你还有什么要问的,问吧。”沈翊把羽绒服脱下来挂在靠背上,整个人放松地靠上去,露出清瘦纤长的脖颈,“请你们快一点,我学校里还有事儿。”


杜城看着那双孤傲清冷的眼睛,心里堵得慌。他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可能和他这见鬼的信息素犯冲,一对上沈翊他就控制不住情绪,尤其他还总用这种“爱咋咋地”的眼神看着他。


“你和施辰宇到底什么关系。”


“能有什么关系啊,校友关系?他低我两届。”


“怎么认识的,这总可以说吧。不然他是怎么租你房子的?”


沈翊喝了一大口咖啡,脸色才有所缓和:“我和他真不熟,就在网上聊过几句。我一个同学跟他认识,知道我有房,他又想租,就牵了个线。”


“租约有吗,我们需要看一下。”


“扔了。”


“请你认真配合。"杜城不知道在心里默念了多少遍"阿弥陀佛"才能忍住不发火,"你这样的态度是在浪费我们双方的时间。”


“杜城警官,对吧。”沈翊舒了口气,眼睛里不仅没有了不耐烦,还越来越从容,“我这个人呢,是不太喜欢走寻常路,但你不能因为我与众不同就认为我有罪。说实话,我不在乎他那点租金,就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帮个忙,租约这种东西还不够我烦的,要它干什么?还有啊,该说的我都说了,不管他是怎么死的,都跟我没半毛钱关系,警察办案也要讲证据的吧,没证据你们凭什么关着我。”


两个人对峙着,相撞的目光互不相让。不得不说,杜城骨子里的某种胜负欲被激发了,气的快冒烟了反而能沉下来思考沈翊说的话——的确,尽管他的口供里处处都是漏洞,他和施辰宇之间肯定也不会这么简单,但在目前这种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放人。杜城并不是一个甘于被束缚住的人,事情的真相不一定非得现在从他的嘴里得出来,往后走吧,等案子有进展了不怕他不开口。


杜城的眼神平静下来,站起身拍了拍小赵的肩膀说“放他走”,然后走到门口,拉开门,整个人被罩进了明亮的光圈里。


“回去吧。放心,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评论(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