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酌

“让我死在这平淡岁月里。”

【城翊】人间浪漫指南07

“你的意思是,你曾经见过这个人的作品,却不知道他是谁?”


沈翊点点头,有些疲惫地倚靠在墙边,杜城看着他苍白的面颊和唇色,才记起他仍在病中,心下不忍,走过去关了阳台的门窗,把冷风锁在屋外:“抱歉啊,是我太着急了,师父本来叫我明天找你......你累了吧?也不早了,我送你回去,有什么我们明天再说。”


“不用了,就这么几句话,不用再等到明天。”沈翊咳嗽了两声,合上眼睛不看杜城,“因为你,我已经耽误很多时间了。”


不知道沈翊是戏谑还是认真,杜城喉咙一紧,半天也不知道要怎么接这句话。沈翊看见他这副无措的样子,低着头扬了扬嘴角:“你不用期待,因为我对这个人一无所知。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画是在去年北江艺协举办的一次大型画展上,我在当天也有作品参展,受邀过去的时候就看到一幅画风诡异的作品被展览在角落,没有署名。”


“没有署名?”杜城对艺术圈的事情没有半点了解,但这个故事的开头却颇有点悬疑色彩,“这种事情以前有过吗?”


沈翊似乎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语气淡淡的:“这种事情并不少见,放眼整个圈子,不乏自视甚高的无名之辈或尝试改变的圈内大师用这种隐藏自己的方式投石问路,尤其是不符合主流审美的画风,这种匿名参展的方式最容易观察到大众对作品的接受程度。”


沈翊停了停。他看着画,眼神逐渐从探究变得漠然:“那幅作品的确在展览中获得了足够的关注,在之后大大小小的画展里也常有这个人的作品出现。可惜,任何仅仅依靠猎奇博人眼球的作品都只拥有虚假的外壳,一个没有精神内核的创作者永远不会被人看到。”


杜城看着沈翊,看冷光包裹下的他不再说话,像个真正浪漫又特立独行的的艺术家,任由思绪越飘越远,仿佛这世间没人能感知他的所思所想。呼吸声逐渐清晰,杜城久违地对这安静下来的空气感到无所适从,鼻息间似有若无地缠绕着两个人信息素的气味,心跳扰人。


“沈翊,”杜城把脸转回去,清了清嗓,“谢了。”


“谢什么?”沈翊疑惑着看过来,正好撞上杜城还未收回的目光,“我说的这些,并不能帮你们找到他。”


“不一定,警察寻找真相的方式很多,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收集全面而正确的信息。”杜城有意地收起了信息素,与沈翊拉开距离。


暮色深了,过年的氛围还没散,不时有小孩子笑闹着从窗下跑过,伴着爆竹声噼里啪啦的响。两个人收拾好房间,一前一后下了楼,杜城走到车边,看到后座玻璃上还保留着沈翊的“大作”,一时好笑,回头去叫他,却见他已经跨上了自行车,向自己这边看过来。


“太晚了,路上还有雪,我送你回去吧。”


“不麻烦了。”沈翊远远看着杜城的车,还是有些后怕,“车放在这儿会丢。”


杜城了然,也没有强求,只是自己绕过车头,从副驾驶取出一袋什么东西。他三两步走到沈翊面前,看他只这么一会儿就冻得发红的鼻尖,不容拒绝地把东西塞进他手里。


“拿着。这是刘大夫开给你的药,每天一片,按时吃。”


看着沈翊呆呆地点了点头,杜城转身回到车边,刚拉开车门,却听到沈翊的声音远远地传过来。


“杜城,明天接我去警局吧。我有办法帮你们找到那个人。”


﹉﹉﹉﹉﹉﹉﹉﹉﹉﹉﹉﹉﹉﹉


沈翊第二次走进北江分局的时候刚在杜城的车上睡得迷迷糊糊,抱着一本很厚的素描本,连路都没怎么看,下了车也只是隔了小半米在杜城后面跟着,走过接警大厅之后被杜城提着领子拽了一把才知道拐弯走进电梯间。


“看路!”杜城无奈地松开沈翊,看他挣扎着把眼睛睁开才迈开步子继续往前走,“什么毛病,一上车就睡得跟被下了蒙汗药一样......”


两人走出电梯的时候正赶上老闫和李晗从审讯室出来,老闫一如既往地端着茶杯,对着杜城点了点头就转身进了406,李晗则很有眼力见儿地给沈翊倒了杯水,大眼睛忽闪忽闪地在这个漂亮的Omega身上流连了半分钟才把目光转向了杜城:“城哥,借一步说话?”


杜城嗯了一声,让小赵带沈翊去接待室休息,自己跟着李晗走到一边:“怎么样?”


“好。”李晗傻乎乎地笑了笑,又闭着眼睛认真感受了一下,觉得今天的沈翊简直比医院里那幅苍白憔悴的面孔漂亮了不知多少倍,“特别好看。城哥,你们俩这是......”


还没等李晗说完, 杜城赶紧出言打断:“我问你案子怎么样!谁问你这个了......”


“哦哦哦......”李晗赶紧收起不正经的笑容,“报案人叫叶抒,女Beta,27岁,大学毕业后在艺舍买了房,现在和朋友陈甜同住。她没什么正式工作,平时就在家里的画廊帮帮忙,妥妥的富二代小姐。”


“画廊......那就更有可能接触到死者的舍友了。问得怎么样?”


“嗯......怎么说呢。”李晗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按照雷队的安排,我们今天只是把陈甜带回来了。这个女孩子看上去挺单纯的,再让她叙述了一遍当晚的情况也和之前的笔录没什么出入。后来我不知道该问什么了,老闫就问她叶抒平时有没有什么走得近的画家朋友,三十多岁的男Alpha,她也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叶抒长得好家境也好,平时在她身边献殷勤的A和B太多了,没见她跟哪个走得特别近。还有一件事,我不知道有没有用......”


杜城看李晗有些犹豫的样子,示意她接着说。


“后来老闫又问她,在出去放烟花之前,她们在干什么。陈甜说,跨过零点之后她们俩就各自回屋睡觉了,但因为是过年嘛,窗户外面一直在放炮,吵得她睡不着。一直熬到一点多,叶抒过来找她,问她是不是也睡不着,要不叫上对门的那个姑娘下楼走走。她觉得反正也没法睡了,干脆出去把家里的烟花解决掉,于是就同意了。”


杜城听了没说什么,让李晗先去准备监控,自己一边往接待室走,一边琢磨着老闫问最后这个问题的用意。老闫是局里的预审,再加上是资深的老刑警,懂得很多审讯的门道,一般他的审讯看上去绵绵软软没什么力道,实际上却是指哪打哪,绝不会问多余的废话,也很少漏掉有疑点的问题。


杜城带着沈翊来到监控室门外的时候正看见雷一斐和老闫站在门口说话,几个人打了招呼之后一起走进去,李晗已经准备好了案发当晚的一些监控画面:“雷队,城哥,这些画面是我从艺社小区大门口的监控录像中筛选出来的,有进出画面的、大体符合要求的人有五个。实在太糊了,光线又暗,分辨男女都困难......城哥,你看这个干嘛啊?”


“不是我要看,是沈翊要看。”杜城自己看着显示屏上糊成一团的监控画面也忍不住头疼,转头去看沈翊,“难不成你还有另一层身份是搞IT的?能修复吗?”


“能啊,我这技术要是去了信息安全公司分分钟年薪百万。”沈翊笑了,一边跟杜城扯淡,一边在显示屏前坐下,“为了节省时间,你们有没有更多的关于这个人的外貌信息?”


几个人疑惑地看着沈翊掏出铅笔、翻开画本,一时都没什么头绪,只有李晗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跑出去拿了一份文件回来:“有了有了。之前蒋峰他们出去走访过小区居民,收集到一些这个人的外貌信息,说是可以和监控画面比对。”


沈翊磨了磨铅笔,凑近去看监控画面:“你念给我听吧。”


李晗嗯了一声,回头看了看雷一斐和杜城,看到师徒俩点头才缓缓念起来:


“是个男Alpha,年龄在三十岁上下,身高看着不太高,感觉有点驼背。”


“长得很一般,脸很宽,头发有点长,看上去不利落。”


“他的眼睛很奇怪,很大,但没神,总感觉他在瞪着你,怪吓人的。”


......


李晗一边念,沈翊一边用手指在屏幕上比划,等她念完最后一条,沈翊已经把显示屏上的其他画面都关掉了,只留下两帧,一进一出,看上去是同一个人。


“如果这些信息是正确的,那就可以确定是这个人没错了,”沈翊又打开视频片段快速地检查了一遍,“凌晨零点零八分进入小区,零点四十一分离开小区。”


“你怎么确定?”


“我怎么确定,现在讲也讲不清楚,等我画出来你们就知道了。”沈翊似乎并不想多做解释,纤长漂亮的手指已经夹着铅笔在纸面上摩擦起来,发出“沙沙”的声响,“我已经没有其他需要了,你们可以旁观,但不要干扰我。”


讲实话,杜城打心眼里觉得荒唐,其他人都没说话,看上去也持保守态度。他走到沈翊身边,弯腰凑近屏幕去看,可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可能,别说脸型和五官了,就是“头发长”这个特点也看不太出来,黑色的头发完全和背景色融为了一体。


“真的有人能看着这种清晰程度的监控把人画出来吗。”雷一斐压低声音,却一点不带疑问的语气,眼睛盯着沈翊灵活异常的手指,似乎并不对这个半路杀出来的“外挂”抱太大的希望。


“他说他可以,”杜城悄无声息地叹了口气,“我愿意相信他一次。”




评论(8)

热度(30)